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医疗保障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20:54   来源: 学院办公室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医疗保障学院(山东省医疗保障研究院)按照校(院)团委具体部署,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织成立了医保惠民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走进蒙阴县垛庄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搭建学生实践基地  创建人才成长平台

为增强学生对基层医疗卫生和医保改革实践的认识,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衔接,医疗保障学院积极与蒙阴县人民医院孟良崮分院签订协议,共建“医疗保障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蒙阴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黄伟、妇幼保健院院长李作宪、垛庄镇党委副书记王吉明、蒙阴县人民医院孟良崮分院院长孙晓东及各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与医疗保障学院党委书记苏宝利、副书记张秀梅以及服务队队员共同参加实践基地揭牌。服务队队员们认真聆听了黄伟、李作宪以及孙晓东等介绍的基层医疗实行情况的介绍,并到各科室进行参观学习。

二、开展调研访谈活动  贴近实际提升认知 

在蒙阴县人民医院孟良崮分院,志愿者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重点访谈对城乡居民医疗负担进行调研,了解当地居民的日常医疗负担问题,分析了城乡居民医疗负担压力主要来源以及医疗费用压力对患者家庭的影响。通过调研,队员们从实践层面了解了患者家庭难的负担医疗和费用情况,对医保政策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和生动的认知。队员们还与蒙阴县人民医院孟良崮分院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有关医保问题的学习了解,从医务工作者的角度了解相关情况。

 

调研过程中,志愿者们主动与患者及家属宣讲国家和我省的医保政策和相关改革进展,提高居民对医保政策的关注度和认识水平,缓解患者就医心理压力,提高医保普及率和人

 

三、参观爱国教育基地  重温壮烈革命历史

服务队志愿者们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缅怀先烈活动。通过了解孟良崮战役的详细经过,亲身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悟革命精神,从参观孟良崮了解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学习先烈坚韧、爱党、奉献精神。

队员们在粟裕将军的墓前重温入团誓词,表示要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昂扬的青春力量为民族复兴努力奋斗。

 

本次“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将大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信心,使学生在观察国家日益发展变化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激发学生发挥青春力量积极投身国家发展的热情,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学医疗保障学院(山东省医疗保障研究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