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学团工作

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医疗保障学院举办“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初衷、成就、问题与期待”讲座
日期: 2022年10月11日 10:24   来源: 学院办公室   浏览量:

10月9日下午,学院医保政策与改革研究所刘岩教授,以《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初衷、成就、问题与期待——与医保专业同学漫谈“不忘初心使命”与“敢于担当作为”》为题,为全院同学作了一场讲座。

 

刘岩教授的讲座首先从一个“病与医”的案例入手,明确了人的健康与疾病、疾病治疗的影响因素多维性,告诫同学们思考问题要全面、做出行动要谨慎,不能拾一漏万。继而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人口、卫生总费用的发展变化与国民健康水平的快速提升成效比较,展示了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七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带来的辉煌成就,提振了同学们对坚定执行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实现新医改目标、发展医疗保障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在此基础上,刘岩教授用现实中真实发生的21个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卫生健康领域、医疗保障领域、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共同领域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建议,并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最新的医改政策和各地的积极探索,向同学们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远景。

讲座结束前,刘岩教授还给学院的全体同学留下了一道期待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解答的作业题,也提出了自己对同学们的期望,愿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专业技术,掌握专业技能,将来走向医疗保障工作岗位后,能够始终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积极促进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障事业健康、科学发展,更好地、真正地为人民服务!

讲座过程中,刘岩教授多次穿插了互动环节,调动同学们主动思考和参与的积极性。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主动积极提问,刘岩教授也都认真作了回答。本次讲座为搭建学院师生间的有效沟通和积极互动作了有益尝试,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了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事业的相关知识及发展现状,解答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中的疑惑,帮助同学们明确了学习医保的目的和方向。

 

讲座后同学们也纷纷毫不吝惜地给刘岩教授的讲座点赞,表示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真实的、平常没办法接触到的知识”,有“醍醐灌顶”之效、“热血沸腾”之感,坚定了“专业信念”,为“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有了“使命感”和“方向”,“开阔了视野”,“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讲的真好”!

教授简介

刘岩教授,医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疗保障学院(山东省医疗保障研究院)/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信息研究所教授/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国家卫生健康委第八届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基层卫生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专家组专家;致公党山东省委智库专家,山东省科技厅卫生服务与管理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和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情报学学术带头人,山东省妇幼保健、基层卫生等多个领域专家委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预防医学信息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基层卫生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理事,山东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学会卫生院分会会长,山东省医学会医学科研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预防医学情报信息分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卫生软科学》、《山东医药》杂志编委暨审稿专家。著有《医学科研与论文写作――思路与方法》等专业著作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市(厅、局)级科技成果一等 奖、二等奖多项。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学医疗保障学院(山东省医疗保障研究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